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12 期
总第 58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商业银行与风险投资行业的相容性研究——商业银行参与风险投资的可行性分析

作  者
刘奕洵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广州 510610

摘  要

      【摘要】商业银行和风险投资公司是不同的金融中介,在美国这两个行业是严格分开的,在日本却是一体化的。本文通过模型分析了我国商业银行传统业务与风险投资业务的兼容性,结论表明两者重叠较少,因此从规模效应考虑,商业银行引入风险投资业务并不是一个良好的选择。
      【关键词】商业银行   风险投资   相容性

      商业银行、股票市场和风险投资公司均为投资者和融资者之间的金融中介,三者面临的是不同的风险和信息不对称性。商业银行提供的是债务融资,面临的是较小的风险和较小的信息不对称,股票市场提供的是股权融资,面临的是较大的风险和较大的信息不对称,而风险投资公司面临的是更大的风险和更大的信息不对称。相应地,不同融资方式要求的信息披露程度就有所不同。商业银行的信息披露程度不高,股票市场要求公开的信息披露,而风险投资的投资者要求直接进入被投资公司,成为被投资公司的内部人。在美国,风险投资公司是独立存在的,而在日本和德国,大一统的商业银行体系造就的是附属型的风险投资基金,相应地,日本和德国的风险投资并不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