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12 期
总第 58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高级财务管理》教材建设构想

作  者
顿朝晖

作者单位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郑州450002

摘  要

      【摘要】 高级财务管理课程是高校财务管理专业的主要专业方向课之一,但是长期以来各个高校的教学效果普遍不理想,教材建设不完善是主要原因。本文首先分析了现有教材的情况,然后探讨高级财务管理的特征及其授课对象的特点,最后提出高级财务管理教材建设的构想。
  【关键词】 高级财务管理   课程特点   教材建设

      高级财务管理是高校财务管理专业的主要专业课之一,大多数设有财务管理专业的高校都开设了高级财务管理课程。但是在教学过程中,往往出现教师感觉难教、学生感觉难学的现象。存在这种现象的原因,除了高级财务管理课程的内容多、难度较大外,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教材建设落后。课程建设首要的任务就是教材建设,而教材建设不仅仅只需要考虑讲授哪些内容,还要考虑课程本身的特点以及授课对象的特点,以构建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
  高级财务管理教材的建设同样要考虑课程特点、目标和授课对象的特点,因此需要从高级财务管理与财务管理的区别联系、高级财务管理与研究生阶段的财务理论区别联系、高级财务管理授课对象的特点入手,抓住高级财务管理的课程特点进行教材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