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12 期
总第 58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股票市场'政策市'现象剖析

作  者
周运兰(博士) 阮梦琦

作者单位
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我国股票市场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已具有相当规模,在经济发展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然而,我国股票市场是经济转型时期建立起来的新兴市场,具有许多不成熟的特征。本文通过对我国股票市场“政策市”的现状及形成原因等多方面研究,提出了对此现象的破解之道。
【关键词】股票市场 政策市 货币政策 市场定位

  自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成立,经过20年的快速发展,我国股票市场已经具有相当规模,在多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对国民经济的资源配置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然而,我国的股票市场是新兴市场,在许多方面还表现得不太成熟。我国股票市场设立时正好处于我国经济转型的特殊时期,除了新兴市场的普遍特征外,由于设立时旧的体制尚未完全打破,仍留有一些计划经济的印迹,我国股票市场也相应体现出一些特有的性质,所以表现出明显的“政策市”特征。当前,随着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加剧,人民币升值压力不断加大、国际贸易环境不利影响越来越多等,政府必然要利用股市来化解经济上面临的各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