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11年 第 12 期
总第 58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证券投资基金'损益平准金'的经济学解释及会计核算

作  者
梁彦勋 崔 亮

作者单位
西京学院 西安 710123 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厦门 361012

摘  要

【摘要】“损益平准金”是证券投资基金会计核算中的一个专属概念。现行《企业会计准则》实施后,要求对行业会计核算体系加以整合。那么,对于“损益平准金”这样一个具有浓重行业特色的会计概念,在《企业会计准则》核算体系下我们将如何理解和运用呢?本文将对此加以解析。
【关键词】损益平准金 证券投资基金会计 企业会计准则

一、“损益平准金”的经济学解释
  “平准”一词语出“均输平准”,即平衡物价,是指国家依据市场供需情况适时吞吐以平抑物价的经济理论和政策。汉武帝元鼎二年(公元前115年),桑弘羊试办均输,在大司农下设置均输官和平准官,置平准于京师,都受天下委输,召工官治车诸器,皆仰给大农。大农之诸官尽笼天下之货物。贵即卖之,贱则买之,如此富商大贾无所牟大利,则返本,而万物不得腾踊,故抑天下物,名曰平准。
现代市场经济将平准手段进一步应用于各细分市场下的价格调控,政府会通过设置各种专项平准基金的形式来解决不同细分市场下的供需矛盾和价格问题,比较有特色的损益平准基金如外汇平准基金、国债平准基金、粮食平准基金、股市平准基金等。这一层面上的“平准”是一种价格抑制或平稳机制,属于宏观经济领域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