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1 期
总第 38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商业银行业绩评价的非财务指标设计

作  者
杨军芳 张 琴 吴清华

作者单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绩效评价是商业银行实现有效管理的重要手段和途径,有助于提高商业银行的经营效率和发展能力。传统业绩评价体系以财务指标为主,是对商业银行过去经营行为的静态描述,但其存在相对局限性,不能全面科学地反映商业银行绩效水平。非财务指标是对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过程及无形资产的评价,能够全面反映商业银行绩效评价深层次的内容。因此,非财务指标分析成为了商业银行财务绩效评价的有效弥补和综合绩效评价不可或缺的部分。
  【关键词】  商业银行   绩效评价   非财务指标

      商业银行绩效评价是商业银行实现有效管理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对我国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进行业绩评价,有助于强化内部管理,提高商业银行经营效率和发展能力。传统的商业银行绩效评价体系以财务指标为主体,通过会计信息系统对有形资产的积累和可计量的无形资产的静态描述,反映银行过去的经营成果和管理水平。但单纯以财务指标为主的绩效评价体系并不能全面反映商业银行的经营绩效。非财务评价指标则是通过经营管理系统获得的内因、过程和无形资产的积累,对商业银行进行整体的、影响深远的业绩评价,是更全面、科学的业绩评价。因此,非财务评价指标分析成为了商业银行财务指标评价的有效弥补和综合绩效评价不可或缺的部分。本文就商业银行非财务绩效评价指标的设计及评价做如下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