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1 期
总第 38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复合人'视角的 注册会计师诚信危机透视

作  者
王风华

作者单位
山东工商学院

摘  要

      【摘要】 近年来,随着虚假审计报告的频频曝光,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和公正性受到了质疑,注册会计师行业正面临着诚信危机。本文基于对当前争议较多的“经济人”假设和“道德人”假设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复合人”假设,并从“复合人”的视角透视了注册会计师诚信缺失的主要原因,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具体的治理措施。
  【关键词】 注册会计师 “复合人” 诚信危机 治理措施

      注册会计师作为为市场经济保驾护航的“经济警察”,曾以其独立性和公正性赢得了社会公众的充分信任。然而,近年来,注册会计师和客户合伙造假的丑闻接连不断,使注册会计师的诚信受到了质疑,注册会计师行业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注册会计师由受人尊敬的“经济警察”变为造假的“帮凶”,这并不是偶然的事情,而是有其存在的必然因素。针对注册会计师诚信缺失的原因,有来自不同角度和不同侧面的剖析。具有敏锐目光的学者认为,应从人性假设的视角分析注册会计师诚信缺失的原因才更具有合理性。由于对人“性本恶”与“性本善”认识的角度不同,所以从人性假设视角分析注册会计师诚信缺失的原因时,也就相应地出现了两种对立的观点,即“经济人”假设与“道德人”假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