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1 期
总第 38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西方动态纳税筹划理论及其启示

作  者
孙 刚

作者单位
河北经贸大学

摘  要
【摘要】西方纳税筹划理论的发展经历了两个阶段。早期的传统纳税筹划理论被界定为“纳税人通过安排他或她的经营活动使纳税最小化的方法”。这种理论的缺陷是没有考虑纳税筹划的成本问题,而只以纳税最小化为目标。鉴于传统理论的缺陷,基于以有效纳税筹划为目标的动态纳税筹划理论得以发展。它是一种研究在现有各种约束条件下制定对纳税人最为有利的纳税优化方案的理论,而在这个阶段,大量有关实证纳税筹划的研究论文得以发表。本文对西方动态纳税筹划理论进行了分析,并得出了相关结论,希望对今后的研究有所启发。
  【关键词】纳税筹划 契约视角

西方纳税筹划理论的发展经历了两个阶段。早期的传统纳税筹划理论被界定为:纳税人通过安排他或她的经营活动使纳税最小化的方法。这种理论的缺陷是没有考虑纳税筹划的成本问题,而只以纳税最小化为目标。鉴于传统理论的这种缺陷,基于以有效纳税筹划为目标的动态纳税筹划理论得以发展,它是一种研究在现有各种约束条件下制定对纳税人最为有利的纳税优化方案的理论,在这个阶段,大量有关实证纳税筹划的研究论文得以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