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1 期
总第 38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银行业结构与利率市场化

作  者
陈 思 纪乃方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有效率的银行体系是保证利率市场化之后经济长期增长的必要条件。在银行主导型的金融体系下,银行对利率市场化效果更是有着决定性影响。但我国目前的银行体系与效率标准相去甚远:市场结构集中;垄断者绩效难如人意;大部分资金流向国有企业,中小企业融资困难,资源配置欠佳。利率市场化将赋予、扩大商业银行存贷款的定价权,其定价行为必然对市场化效果产生巨大影响。本文着重从这个角度分析银行业市场结构与利率市场化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合理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 垄断   银行业   价格合谋   利率市场化

      一、垄断结构对利率市场化成效的影响
  (一)总体分析框架
  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我国银行业中占据垄断地位,为了探讨四大银行间的相互影响,我们可以采用博弈论的分析方法。当然,政府、企业等其他微观主体对银行定价行为也有重要影响,但这里不做重点分析。
  1.模型的基本假定。我们假定:①市场上有两家代表性的银行甲和乙,它们为博弈的参与人;②参与人掌握完全完美信息;③参与人是理性的,追求利益最大化;④利率市场化之后,参与人拥有了定价权。它们各有两种策略可以选择:合作和竞争。合作时能够获得超额垄断利润,而竞争时只能获得正常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