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1 期
总第 38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国有企业产权改革的八大误区

作  者
武传德 雷良海(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国有企业产权改革虽已进行了十余年,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一直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为使国有企业产权改革顺利进行,必须认清国有企业产权改革的一些误区。经过对国有企业产权改革现有理论和实践的系统的研究和梳理,本文将有关国有企业产权改革的不正确认识归纳为八个误区,并针对这些误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 国有企业   产权改革   误区

      1993年,在中共中央十四届三中全会上提出了要进一步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现代企业制度。可见,现代企业制度的首要特点为“产权清晰”。从1993年到现在,我国国有企业的产权改革已经进行了十余年,在国有产权制度改革和管理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探索,制定了一系列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对于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推进国有产权有序流转也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从总体上来看,我国国有企业产权改革步伐不大,思路还不够开阔,还停留在中小型国有企业产权改革的探索阶段,对大型国有企业的产权改革一直未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这里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国有企业产权改革的过程中存在着许多认识上的误区,严重阻碍了国有企业产权改革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