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1 期
总第 38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博弈与企业集团财务控制

作  者
李 勤

作者单位
贵州广播电视大学

摘  要

      【摘要】企业集团的财务控制过程是集团公司各利益相关者的博弈过程。集团公司总部为在各利益相关者的博弈中赢得利益平衡,应从集团公司整体利益出发,进行财务控制的博弈分析,设计解决集团公司财务控制存在问题的途径,从而有效实现集团公司利益最大化的财务目标。
  【关键词】博弈   企业集团   财务控制

      2004年,中航油(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新加坡分公司,下同)进行石油期权交易折戟沉沙,发生5.5亿美元巨额亏损,在市场上引起了很大的震动。从集团公司财务管理的角度看,中航油事件值得探究的问题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中航油作为在境外上市且控制着集团公司经营关键资源的子公司,先后两次拒绝母公司派出的财务经理,自己委任财务经理,使母公司对子公司的财务控制流于形式;二是集团公司为防范风险制定了《风险管理手册》,然而在石油期权高风险投资活动中,却完全将风险管理制度抛在脑后,以致对集团公司造成重创,两个问题的实质是控制无力。运用博弈论来分析可以看出,企业集团的财务控制过程是集团公司各利益相关者的博弈过程。集团公司总部为在各利益相关者的博弈中赢得利益平衡,应从集团公司整体利益出发,对财务进行有效控制,设计解决集团公司财务控制存在问题的途径,从而有效实现集团公司利益最大化的财务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