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1 期
总第 38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价值影响因素浅析

作  者
鲜文铎  贺 琴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

摘  要

      【摘要】在价值评估中,企业价值的内涵是一个基本的理论问题。本文从经济学价值理论出发,探讨不同的价值理论中对企业价值的认识,并对企业价值影响因素做出分析。
  【关键词】企业价值   价值论   因素

      在现代市场经济中,企业整体可以作为一种特殊的资产在产权市场上进行交易,并形成市场交易价格。那么,什么是企业价值,影响企业价值的因素有哪些呢?本文对此进行以下分析。
  一、什么是企业价值
  关于企业价值的涵义,主要有三种理论解释,即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效用价值论和新古典经济学的价值论。
  1.以马克思劳动价值论解释企业价值。企业作为一种特殊的资产,是各要素资产的整体组合,是人类劳动的产品,是人类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结晶,因而具有价值、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
  (1)企业具有价值。企业的生产资料是劳动的产品,企业独特的产品设计和质量、优秀的管理、先进的组织、良好的声誉等是对企业发生重大影响的无形资产,也是人们长期经营和劳动的结果。劳动这一属性使企业具有价值,其价值是由生产这一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