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1 期
总第 38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论审计的反腐败功能

作  者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作者单位
朱湘萍 胡 珏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对腐败问题进行初步剖析的基础上,阐述审计反腐败功能的特点,审视当前审计反腐败的现实状况,探讨强化审计反腐败功能的措施。
      【关键词】腐败   审计   反腐败   功能

      腐败作为社会一大顽疾,存在于人类五千年文明史的各个发展阶段。当前,在我国传统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型的过程中,制度冲突会造成某些制度真空,由此而产生大量腐败行为。因此,腐败与反腐败的斗争将伴随整个改革进程。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加强对权利的制约与监督,要发挥司法机关和行政监察、审计等职能部门的作用。这是党在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完善权利运行和监督机制方面对审计提出的新要求。它为我们重新审视审计的反腐败功能提供了一个契机。本文在对腐败问题进行初步剖析的基础上,阐述审计反腐败功能的特点,审视审计反腐败功能的状况,探讨强化审计反腐败功能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