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1 期
总第 38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试论林业会计核算的特点

作  者
田国双(教授)

作者单位
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林业会计的核算对象主要是森林资源资产,但长期以来林业会计把森林资源资产置于会计核算体系之外,致使林业企业长期、大量、无偿采伐利用森林资源资产,严重地破坏了我国的生态环境。本文从分析森林资源资产的生产经营特点出发,全面阐述了林业会计在会计确认、计量和价值补偿以及财务会计报告等方面的特点,提出了改革现行林业会计核算体制,建立新的符合林业生产经营特点的林业会计核算体系的初步构想。
  【关键词】森林资源资产   会计确认   会计计量   会计核算体系

      林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生产行业相比,林业的生产对象及生产经营过程具有显著的特殊性。森林资源是林业的主要生产对象,是林业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森林资源是自然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森林资源地域分布广阔、种类构成复杂、受自然因素影响大,因此其生产经营过程具有显著的特殊性。林业生产的特殊性决定了反映和监督这一生产经营过程的林业会计核算与一般工业生产企业的会计核算不同,也有别于农业的种植、养殖业生产的会计核算。因为林业会计核算的确认、计量、记录与财务报告全过程都有其自身的特点,所以客观上要求建立适应森林资源生产经营特点的林业会计核算理论和方法体系。但是,我国现行的林业会计基本上参照工业企业会计模式,沿袭计划经济时期的一些核算方法,未能体现林业生产经营的特点,而将森林资源资产排除在林业会计核算范围之外,因而难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长期以来,林业企业无偿采伐利用森林资源,使林产品价格严重背离价值,造成林业企业为追逐利润而超强度采伐利用林木,消耗了大量森林资源资产,使林业企业陷入了可采资源危机、经济危机的境地,并严重地破坏了我国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