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1 期
总第 38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完善治理会计信息失真法律制度的思考

作  者
黄 瑞(教授)

作者单位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 会计信息失真,必然会造成经济秩序混乱,与世界贸易组织对企业的发展要求很不相称,甚至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必须从法律的角度对现代企业会计信息失真问题进行探究,完善现行法律制度,依法治理会计信息失真,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严厉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关键词】 会计信息 失真 法律 完善

      会计信息失真的问题由来已久,越来越受到政府和有关方面的高度关注,为此,人们从体制、环境、制度等方面设计了许多治理方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以下简称《会计法》)是1985年颁布的,是我国会计工作的根本大法。由于时代的局限,这部法律对会计信息失真的规定过于简单,全国人大常委会分别在1993年和1999年对《会计法》进行了修订,并对会计信息失真的问题,规定了许多防治性措施,为全面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提供了法律保障。但从实际操作的情况来看,效果不是很明显,主要是因为《会计法》自身还存在一些不足,执法力度欠佳。为此,笔者认为应进一步完善会计法律制度,明确会计行为的责任主体,细化会计违法犯罪行为的法律责任,加大惩治力度,从根本上防范会计信息失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