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1 期
总第 38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浅谈商誉认识的八个误区

作  者
薄异伟

作者单位
山东经贸职业学院

摘  要

      【摘要】在很多人的头脑中?熏存在着各种对商誉的错误认识?熏这些错误认识主要有以下几点:①企业存在超额盈利就一定存在正商誉,反之就一定存在负商誉。②并购实践中,买价与被购企业净资产的评估价的差额就是外购商誉的价值(正负商誉)。③品牌资产其实就是商誉资产。④正商誉就是消费者偏好企业产品所带来的利益,负商誉就是消费者对企业产品不够偏好所带来的损失。⑤商誉(正负商誉)的价值是随着时间的递延而减少的。⑥外购商誉其实就是企业的自购商誉。⑦优越的地理位置是形成商誉的原因之一。⑧正商誉的形成一定是有资金投入的。本文将对这些观点进行分析,并指出其不合理的地方。
      【关键词】正商誉   负商誉   自创商誉   外购商誉

      由于商誉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使得人们对其产生了各种各样的错误认识,本文就此做如下简要分析。
  一、企业存在超额盈利就一定存在正商誉,反之就一定存在负商誉
  有人认为,如果一个企业的盈利能力超过行业的一般水平,就意味着其拥有正商誉;如果企业的盈利能力低于行业的一般水平,就意味着其拥有负商誉。笔者认为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原因如下:
  1.企业的利润是受企业所选择会计核算方法影响的。各企业所采用的会计核算方法并不完全一致,以对存货的核算为例,有的采用先进先出法,有的采用后进先出法或其他方法。会计核算方法的不同,肯定会对会计利润造成影响,也就是说企业之间的利润并不一定具有可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