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1 期
总第 38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可转换债券投资价值的实证研究

作  者
黄 奕

作者单位
广东金融学院

摘  要

      【摘要】风险和收益的不对称性,即风险较小,收益较稳定,是可转换债券最为突出的特点,国内外可转换债券的市场表现都显示了其在熊市中较强的抗跌性和在牛市中获取良好回报的独特优势。从我国上市公司发行可转换债券的条款来看,其与成熟市场相比,更体现出了它的极大优势。在从债性向股性突变的过程中,攻守兼备的国内可转换债券市场正蕴含着巨大的投资价值。
  【关键词】可转换债券   可转债条款   投资价值   风险   收益

      一、可转换债券的风险收益特征
  可转换债券(简称“可转债”)属于一种金融衍生产品,兼具债券和股票的双重特性,它在发行时类似于一般企业债券,按期支付利息,到期偿还本金,但可转债同时又可按照约定条件转换成发行公司一定数量的普通股股票。可转债的价格反映了其内含纯债券价值和期权价值两方面的因素。在不考虑赎回、回售以及向下修正等条款的情况下,可转债可以粗略看作是一个纯债券价值与一个股票看涨期权的组合。
  纯债券价值是指将可转债看成是单纯的企业债券并持有到期所具有的价值,其大小取决于可转债每年支付的利息和期满时获得的本金和利息补偿等各期的现金流量和市场利率水平。纯债券价值可以看成是可转债的保底价值,通常,可转债的价格不会跌破其纯债券价值,也就是说可转债投资具有“下可保底”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