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1 期
总第 38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人力资源的确认、计量与收入分配设计

作  者
宋春霞

作者单位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人力资本是稀缺的人力资源,是人力资源当中可参加剩余收入分配的部分。人力资源应该确认为企业的一项资产,人力资产的增加同时确认一项人力负债与一项人力权益的“人力资本”的增加。其中“人力负债”记录未来工资的折现额,而“人力资本”的账面价值反映为“人力资产”价值与“长期应付款”的差额。文章详述了以上有关新增科目的账务记录及账户反映,并创新地提出人力资本的分配对象为经济增加值(EVA)。
  【关键词】 人力资源会计 人力资本 人力资产 经济增加值

自从1964年美国密西根大学的郝曼森教授首次提出人力资源会计的概念后,经过一大批会计学者坚持不懈地研究,到今天人力资源会计已经建立起较完善的理论体系。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之上进一步阐明人力资源应该被确认为企业的一项资产,人力资产增加的同时确认一项人力负债“长期应付款”与一项人力权益的“人力资本”的增加。其中“长期应付款”记录未来工资的折现额,而“人力资本”的账面价值反映为“人力资产”价值与“长期应付款”的差额,是人力资源中可参加剩余收入分配的部分。在此基础之上,文章又详述了以上有关新增科目的账务记录及账户反映。最后强调,人力资本应该参与剩余价值的分配,且创新地提出人力资本的分配对象为经济增加值(EVA)。以下对此进行详细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