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1 期
总第 38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发达国家审计失真治理非完全有效的经济学原因

作  者
张 展(博士)

作者单位
沈阳化工学院

摘  要

      【摘要】 发达国家也存在注册会计师审计意见失真现象。其产生的原因主要是注册会计师与其需求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注册会计师服务的准公共产品性质、注册会计师活动的外部性等。这启示我们:在发挥注册会计师积极功能,通过机制设计抑制其失真现象产生的同时,正确定位其市场功能也是非常重要的。
  【关键词】 注册会计师   审计失真   准公共物品   外部性

      在一些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中,注册会计师从事审计业务一般比较慎重,出具的审计报告比较客观,他们发表的审计意见,在减少逆向选择、控制道德风险、节约交易成本、替代政府维护公共利益、促进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不可否认,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失真现象仍经常出现,有时甚至还相当严重。对于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本文拟从经济学角度进行分析。
  一、发达国家注册会计师审计意见失真现象
  不只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即便世界上顶尖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失真现象也很常见。美国“安然”事件的爆发使世界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达信最终轰然倒塌。有不少媒体和组织评论:安达信的审计失败在于其在为安然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同时也提供了大量的非审计服务(据美国会计监管部门调查披露,安达信2000年从安然公司获得了5 200万美元的收入,其中非审计服务收费达2 700万美元),从而使审计工作失去了独立性。其实对安达信审计质量的指控绝非仅此一次。1991 ~  1997年间,安达信负责Waste Management公司的审计师Robert Allgyer从Waste Management公司获得了2 530万美元的收入,而这其中审计费只有750万美元,还不到总收入30%的份额。投桃报李,Robert Allgyer为其认可了一些绝对存在问题的财务报告。1997年,Waste Management公司被迫重新申报利润时,被抹去的虚增利润达17亿美元之多。被告上法庭的安达信最终以2.2亿美元的罚款终结了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