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1 期
总第 38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论股权高度分散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

作  者
赵 勇   李辰星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广州边防指挥学院

摘  要

      【摘要】财务管理目标是财务理论和实践活动的出发点,目前理论界和实务界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还存在分歧。本文借助财务学中最基本的概念,如时间偏好、投资机会等,从一个新的角度论证了股权高度分散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是企业价值最大化。
  【关键词】财务管理目标   时间偏好   投资机会

      财务管理目标是企业财务理论研究的起点和基础,同时也是指导和评价企业财务活动的基本准则。关于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表述,目前最为流行的观点有两种:企业价值最大化和股东财富最大化。美国学者Haim Levy和Marshall Sarnat通过严密的数学推导,证明了企业价值最大化不过是股东财富最大化名异实同的表述而已。我国学者李心愉分析了导致企业价值最大化等同于股东财富最大化结论的原因,并通过举例的方法证明了企业价值最大化并不等于股东财富最大化。这一观点得到了越来越多文献的认同。本文与国内其他相关文献的研究方法有所不同,主要从财务学的最基本的概念(如时间偏好、投资机会等)出发,对研究股权高度分散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做以下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