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1 期
总第 38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高校实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刍议

作  者
应益华

作者单位
江西理工大学

摘  要

      【摘要】国库集中收付制度作为我国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在一般行政事业单位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对于高校这样特殊的事业单位来说,实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还有一些问题,本文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一些建议。
  【关键词】高校   国库会计制度   问题   建议

      所谓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就是按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的基本发展要求,建立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所有财政性资金都纳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管理,收入直接缴入国库或财政专户,支出通过单一账户体系到商品和劳务供应者或用款单位。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包括:①财政部门在中国人民银行开设国库单一账户;②财政部门按资金使用性质在商业银行开设零余额账户和为预算单位开设零余额账户;③财政部门在商业银行开设预算外资金专户;④财政部门在商业银行为预算单位开设小额现金账户;⑤财政部门经国务院和省级人民政府批准或授权开设的特殊专户。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有利于解决资金管理中存在的截流、挤占、挪用等问题,提高了资金收缴、拨付效率的规范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