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1 期
总第 38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限制性股票奖励、激励性股票期权与企业薪酬制度的选择

作  者
付 强  吴 娓

作者单位
西南民族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比较分析了限制性股票奖励与激励性股票期权的区别,认为它们在受赠股份的数量、收益与风险大小、是否需要员工投资以及税收待遇上存在差别,在此基础上就企业如何进行薪酬制度的选择提出了一些建议。本文认为,企业应根据自身目标需要进行不同的选择,限制性股票奖励更多的是作为留住企业人才的方法,激励性股票期权顾名思义是用于激励。对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薪酬规划更适合引入激励性股票期权,对一般员工则可考虑实行限制性股票奖励。
  【关键词】限制性股票   股票期权   激励   薪酬制度

      2004年,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再次对第123号公告进行修订,决定将企业授予员工的股票期权作为费用从利润中扣除,这样,股票期权的发放不计入企业成本的优势不复存在。安然、世界通讯等公司的财务丑闻使股票期权也受到牵连,这些公司的股价一落千丈,投资者的投资血本无归,而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却早在泡沫破灭前抛掉了通过行权拥有的股票而赚取了巨额利润。曾经以为能够将股东与员工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股票期权如今却异化为吞噬股东财富的工具。2003年7月,股票期权的先驱者微软公司抛弃了股票期权,转而选择发放限制性股票奖励,此举立刻引来大量跟风者。股票期权在长期激励机制设计中的主流地位受到严峻挑战。激励性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奖励区别何在?它们是否存在优劣之分?企业应如何对两者进行选择?本文试图对以上问题做些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