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1 期
总第 38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上市公司异常派现探析

作  者
陈 华

作者单位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现金分红在证监会相关的政策出台后,逐渐成为上市公司年末分红的首选类型,但市场中也出现了一些异常的派现现象,如超能力派现,极低水平派现。这种做法严重地损害了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也违背了企业实现股东财富最大化的财务目标,导致市场形成不良的投机氛围。本文通过四个方面深入分析,得出现金分红未必能使流通股股东财富最大化的结论。
    【关键词】 现金分红 股东财富

      股东创办企业的目的是为了获得更多的财富,换句话说,就是为了实现现有财富的不断增值。股东是企业的所有者,企业的价值最大化就是股东的财富最大化。因此,公司的经营目标就是实现股东财富的最大化,即股价的最大化。显然,公司的股利政策也应服从于公司的经营目标。而要做到这一点,上市公司制定的股利政策必须合理。因为,股利政策作为公司三大财务决策之一,在公司经营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它选择得合适与否关系到公司融资渠道的畅通与否、融资成本的高低和资本结构的合理性。适度的股利政策有利于公司股权结构的稳定,并在公司面临外部接管威胁时能提供有效的防御屏障,因而有利于公司经营稳定地持续发展,实现公司价值(股东财富)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