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1 期
总第 38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高质量财务报告的内涵及其实现路径

作  者
谢获宝(教授) 潘 娜

作者单位
武汉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高质量财务报告是提供高质量财务信息的财务报告,它对财务报告的使用者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从财务报告目标的视角界定了高质量财务报告的涵义,从财务报告内容、披露方法和约束条件三个方面提出了评判高质量财务报告的标准,并提出了高质量财务报告的实现路径。
      【关键词】财务报告   高质量   途径

      SEC前主席Levitt于1997年在美国发表以“高质量会计准则的重要性”为主旨的演讲之后,各个会计团体纷纷就高质量会计准则的含义、特征、制定及应用等问题发表了不同的看法。笔者认为,建立高质量会计准则的最终目标是能够向财务信息使用者提供高质量的财务报告,为此,本文就高质量财务报告的内涵及其实现路径作些探讨。
  一、从财务报告目标的视角界定高质量财务报告的涵义
  1.财务报告的目标。伴随着企业组织的演进和各利益主体契约关系的不断演化,人们对财务报告目标的认识相继出现了“受托责任观”和“决策有用观”两种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