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1 期
总第 38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债权人保护的博弈分析.

作  者
王新钢 范亮春

作者单位
河北北方学院

摘  要

      【摘要】 从追求自身经济利益的目标出发,企业总是存在侵害债权人利益的冲动,但是这种冲动是否变为行动则取决于与债权人博弈的结果。其中,对企业的控制、信息、法律及其执行、政府的干预等环境因素是影响博弈的主要因素。根据博弈分析的结论,本文提出一些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 债权人保护 企业 博弈 建议

      近年来,一些公司、企业以隐匿财产、承担虚构的债务、非法转移和分配财产等方式,造成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或者资不抵债的假象,然后通过破产程序,达到假破产、真逃债的目的。债权人利益受到侵害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生活中的一个严重问题,它不仅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而且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动摇市场经济的基础。但目前还没有看到解决这一问题的前景,本文将利用博弈论对此进行以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