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1 期
总第 38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浅析国际保理业务在我国的发展

作  者
宋雅楠

作者单位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国际保理是一项集结算、融资、账务管理及风险担保等功能于一体的金融创新业务。在国际贸易中运用保理业务可以促进贸易发展。发展国际保理业务对我国商业银行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但是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发展保理业务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本文对这些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对策。
  【关键词】国际保理   信用风险   融资

      国际贸易的发展始终是推动国际银行业服务改进的根本动力。在当前的国际贸易发展过程中,随着国际市场竞争的加剧,各国出口商为了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出口,通常会采取赊销的方式。虽然这种方式使出口商获得了更多的市场机会,但是也大大增加了出口商的商业风险和资金负担。国际保理业务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发展起来的。
  1968年,在荷兰成立的国际性保理组织(FCI)以及1988年正式发布的《国际保理公约》标志着保理业务在国际贸易和金融活动中的重要地位得以确立。FCI每年请其会员相互进行评价,并将评价的结果广泛发布给会员并在其开展新的业务时作为参考,参与这个组织有助于金融机构及时获得各个会员的资信状况,以便确定合作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