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1 期
总第 38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浅论盈余管理

作  者
万宇洵(教授) 李 强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西方会计学界就对企业存在的盈余管理问题进行过深入的研究,而且大多为实证研究。在我国,盈余管理问题也越来越多,这一现象已经引起我国经济学界和会计学界的广泛关注。回顾国内外有关研究成果,结合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本文拟对盈余管理产生的原因、采取的手段以及治理的一般方法进行探讨。
  【关键词】 盈余管理   条件   假设   形式

    一、盈余管理的涵义及一般特征
  对于盈余管理的涵义,现今主要有以下几种观点。
      一是加拿大会计学者威廉R·斯科特在其所著的《财务会计理论》一书中认为,盈余管理是会计政策的选择具有经济后果的一种具体表现。他认为,只要企业的管理人员有选择不同会计政策的自由,他们必定会选择效用最大化或使企业的市场价值最大化的会计政策,这就是所谓的盈余管理。事实上,从该书的内容可以看出,作者所指的盈余管理是一种比较狭义的概念,只强调企业的管理人员对会计盈余或者说对利润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