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固定电话行业垄断性的经济学分析

作  者
杨琦

作者单位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自然垄断性并不一定是可持续的,也不是固定电话行业天然或永久的特性,因为成本弱可加性与企业的技术水平和需求规模密切相关,技术进步和需求规模的扩张都可能使得网络的自然垄断性消失。本文运用经济学理论分析了我国在本地电话领域引入竞争的必要性;同时指出,虽然本地电话自然垄断性会因为替代竞争而逐步削弱,但它在相当长时期内仍将存在。
  【关键词】固定电话   垄断   竞争   成本与收益

      一、经济学上的自然垄断理论
  1.传统观点。传统观点认为,自然垄断是指由于生产技术具有规模经济的特征,平均成本随产量的增加而递减,因此最小有效规模要求只有一个企业生产。
  经济学家对自然垄断的经济特征有不同的表述方式。比如,克拉克森等经济学家主要是从规模经济的角度来说明自然垄断的经济特征的。他认为,自然垄断的基本特征是生产函数一般呈规模报酬递增状态,即生产规模越大,单位产品的成本就越小。因此,由一个企业大规模生产要比由几家较小规模的企业同时进行生产能更有效地利用资源。沃特森则认为,自然垄断是这样一种状况:单个企业能比两家或两家以上的企业更有效率地向市场提供同样数量的产品,这是因为单个企业具有规模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