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并购的期权价值分析

作  者
王宏伟

作者单位
上海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并购作为一种资本运营方式,对我国企业的发展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国内对并购价值评估的方法如NPV法等忽视了并购的期权性质,从而低估了并购的实际价值。因此,应引入期权理论来确定并购投资中被NPV法忽略的经济价值。
  【关键词】并购   成长期权   放弃期权   期权价值

      并购是企业实现快速整合与扩张的一种重要战略投资手段。自我国建立证券市场以来,通过股票市场收购上市公司股份的案例已经有十多例,而上市公司收购非上市公司的案例也有数十例。企业并购越来越多地受到学术界和实务界的关注。
  由于并购涉及金额巨大,而且并购双方的信息严重不对称,使得预期高收益中蕴含着高风险。因此,并购企业在并购前不但要从技术、管理、文化方面评价并购的可行性,而且更要评价并购所产生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