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二维”企业战略审计框架的构建

作  者
秦远建 袁鹏程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全面总结了企业战略审计的内涵,重点阐述了战略层次审计和战略过程审计,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二维”企业战略审计框架,并对其作了简要阐述。
  【关键词】战略层次审计   战略过程审计   企业战略审计框架

      一、战略审计概述
  战略审计是指运用综合的、系统的和定期的检查方法,独立地对企业各层次的战略管理活动以及战略管理的全过程所进行的监督、分析、评价与服务。
   1.战略审计主体的独立性。战略审计主体的独立性是指审计主体应相对独立于企业战略的制定、实施和控制等战略管理活动,与企业战略管理过程没有直接的利益联系,也不承担相应的责任。战略审计与战略自我评价之间既有联系也有区别:其联系在于两者的活动对象均是企业战略管理活动,其共同的目的是使企业战略能更加合理和可行,促进企业经济良性发展;其区别在于前者指的是审计主体对战略管理活动的监督与评估,后者指的是战略管理活动的主体进行自我分析、自我判断与自我评估。在现代企业中,战略审计一般采取由董事会主导的审计模式,审计主体可分为董事会直接领导内部审计部门、专职审计委员会或聘请独立审计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