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高校财务管理目标的转变及实现路径

作  者
李永宁

作者单位
江苏淮阴师范学院

摘  要

      【摘要】随着经济体制转轨、教育体制改革和高校理财环境的不断变化,高校传统的统收统支的财务管理体制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其财务管理目标也发生了转变。本文在对我国高校财务管理目标转变的过程、原因及相关问题详细阐述的基础上,深入探讨了市场经济环境下高校财务管理目标实现的路径。
  【关键词】高校   财务管理   目标转变

      高校财务管理目标是高校从事财务管理活动所期望达到的目标,它是高校内部一切经济活动的根本,决定着高校财务管理的基本方向,同时也受制于高校总体的发展目标。
  一、高校财务管理目标的转变及其原因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尤其是随着21世纪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和我国加入WTO,高校传统的统收统支的财务管理体制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其财务管理目标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