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规范担保企业会计核算之我见

作  者
汤大海

作者单位
安徽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近几年来,担保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担保业务类型多种多样,但是对于担保行业财务会计核算规范等方面的研究则略显滞后。财务会计核算是担保企业管理的重要基础,若会计核算不规范、会计信息质量不够高,担保企业管理的规范化和市场经济体制的有效运行将很难实现。
  【关键词】担保企业 会计核算 规范化

担保是一种承诺,有担保就有担保合同。担保合同是为满足主合同权利人转移或分散风险的需要而签订的一种特殊的、一般不能独立存在的从属性经济合同。担保合同所规定的权利和义务在合同签订后直至履约日之前都没有履行,当事人既不能控制特定的经济资源,也不一定要承担相应的义务,因此不能将担保作为资产或负债项目加以确认,也不能将担保在企业会计报表中反映,原则上只能将重要的担保合同对企业财务产生的重大影响予以表外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