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科技型企业的生命周期与财务战略研究

作  者
谢长波 张宪平 吴宏林

作者单位
合肥工业大学人文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科技型企业是新兴企业,它具有高成长、高风险、高收益的特点。本文结合科技型企业的生命周期,动态地分析了科技型企业各个成长阶段的财务特征及财务战略。
  【关键词】生命周期   财务特征   财务战略

      科技型企业是科技人员领办或创办,主要以高新技术及产品的研制开发、生产转化和销售经营为主体业务的企业,它是知识集约度高、谋求产品和服务等的高附加值、吸收高额资本的企业。科技型企业的生命周期符合企业生命周期的共性规律,同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内涵特征使其创业发展过程有着与一般中小企业不同的特点。这些特点影响着科技型企业成长发展过程中的各项经济活动,并表现出自身所特有的成长发展规律。因此,在科技型企业生命周期的划分上与一般企业略有差异,科技型企业的生命周期可以划分为种子期、创业期、成长发展期、成熟蜕变期,以下将分别论述科技型企业在不同生命周期的财务特征和财务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