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会计信用:一个新制度经济学的解释

作  者
万晓文 董宪光

作者单位
山东经济学院 山东巨野县财政局

摘  要

      【摘要】依据新制度经济学的观点,会计信用实质上是一种制度结构,旨在促使会计行为主体自觉选择诚信执业。会计信用与会计诚信不同,会计信用要素包括会计信用主体和会计信用手段。我国迫切需要建立并实施一套健全有效的会计信用体系。
  【关键词】会计信用   制度结构   新制度经济学   会计信用体系

      一、会计信用的实质
  新制度经济学认为,制度是一种社会游戏规则,一种人类设定用以限制自身行为互动的必要条件。它的作用在于能够通过降低交易费用来促使交易的顺利进行(或促进人们在交易过程中的竞争与合作)和扩大市场的规模与范围。新制度经济学一般把制度分为制度环境、制度结构和制度安排三个层次。其中,制度环境和制度结构决定制度安排的特点,但制度安排的变迁反过来通常是制度环境和制度结构变迁的原因。依据新制度经济学对制度的认识,会计信用作为一种专业信用,其实质也是一种制度结构,既包括正式规则,也包括非正式规则和实施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