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税收筹划定义再探讨

作  者
刘生旺 陈鑫

作者单位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江苏工业学院

摘  要

      【摘要】虽然税收筹划理论与实务在我国迅速发展,但对于税收筹划的定义,理论界仍存在分歧。笔者认为有必要对这一问题作进一步的探讨,以指出某些认识误区,指导纳税人的税收筹划行为。本文主要对税收筹划相关定义的不同观点进行剖析和讨论。
  【关键词】税收筹划   避税   纳税人

      目前有关税收筹划的书籍很多,但究竟什么是税收筹划,学者和专家们都没有给出一个十分确切的定义,而在有关的书籍中更多的是侧重于对税收筹划技术层面的分析,如此一来,无论是对税务机关还是对纳税人而言都出现了究竟什么样的税收筹划是合法的、什么样的税收筹划是违法的、在合法与违法之间应不应该有一个“灰色地带”等一系列问题。基于此,笔者认为有必要对税收筹划的定义作进一步的分析和探讨,以指出人们在认识上的某些误区及指导纳税人的税收筹划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