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汇率变动对进出口业务的影响

作  者
庞毅

作者单位
武汉船舶工业公司

摘  要

      【摘要】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标志着我国汇率机制向市场化迈出了重要的一步。那么,人民币新汇制实行后,对我国企业特别是外贸企业究竟有何影响?面对汇率的变数增多、波动幅度增大、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企业应采取何策略?本文结合外贸企业的实际,谈了一些个人看法。
  【关键词】汇制改革   出口业务   进口业务

      2005年7月21日,我国汇率制度由“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改为“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从而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这标志着我国汇率机制向市场化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这次汇率机制改革,对我国对外贸易将产生较大影响。单就人民币升值2%来看,应算是个小事情,但象征意义却很大,那就是人民币进入了升值周期,意味着国际资金进入我国的步伐将加快。本文专门就机电产品贸易所受影响及应对策略作些阐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