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谈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模式的确定

作  者
陈青

作者单位
广东韶关学院

摘  要

      【摘要】近年来,国内外发生了一系列重大的会计造假案件,这引起了众多学者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模式的关注和探讨。笔者分析了当前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模式的现状,提出该行业的管理模式,并就我国现行《注册会计师法》的修订谈了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注册会计师   政府监管   行业自律

      一、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模式的国际比较
  按照政府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的介入方式与介入程度,目前国际上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管理体制可分为行业自律型、混合型(自律管理与政府监管相结合)和政府主导型三种模式。
  1.行业自律型。行业自律型体制是指由民间职业团体实行自我约束、自我激励的管理模式,政府不加干预,该模式以马来西亚及我国香港为代表。这种体制增强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独立性,有利于强化社会各界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信赖度。在这种体制下,注册会计师协会能够及时、准确地了解与掌握从业人员的意愿,及时跟踪审计环境的变化和审计实务的发展,并通过制定和完善审计准则予以及时调整,从而保持会计师事务所执业活动的规范、有效,促使执业机构开展公平竞争,进而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整体执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