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收益质量特征体系探析

作  者
吴丽君 陈纪南

作者单位
江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目前收益质量尚无一个统一的定义。本文认为,收益质量应当包含收益内在信息质量、收益外在报告质量两个方面。收益内在信息质量的特征包括真实性、持续性、变动性、变现性、预测性,收益外在报告质量的特征包括中立性、可理解性、及时性。只有收益内在信息质量和收益外在报告质量都符合要求时,才可称之为高质量的收益。
  【关键词】收益   收益质量   特征体系

      一、收益与收益质量
  1.收益。收益本身就是一个颇具争议的概念。对于收益的内涵定义,会计学与经济学存在着严重分歧。会计收益是以历史成本原则、配比原则和谨慎性原则为依据,按照权责发生制、收入与成本费用相配比的原理,运用专门方法,核算企业在会计期间实际经济交易的结果。它从财务资本保全观念出发,强调已实现收入与相关历史成本的配比,所体现的是以历史成本原则和实现原则为基础的“收入费用观”,因此又被称为“观念收益”。经济收益是指经济学中企业收益的概念,最早提出经济收益概念的是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他将经济收益解释为:在总收入中减去维持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的费用,其余留供居民自由使用的便是纯收入。所谓的纯收入,乃是以不侵蚀资本为条件的留供居民享用的资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