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增值型内部审计初探

作  者
孙伟龙

作者单位
浙江万里学院

摘  要

      【摘要】增值型内部审计是企业内部审计发展的重要趋势,但迄今为止国内外尚未形成系统完整的理论。本文在论述增值型内部审计形成的基础上对其产生的动因进行了分析,阐述了增值型内部审计内涵所包含的五个方面的内容,并结合国内外内部审计实际对其实现增值的保证条件进行了多角度探讨。
  【关键词】内部审计   增值型   内涵   保证条件

      在发达国家,增值型内部审计的兴起已经成为企业内部审计发展的重要趋势,很多企业的内部审计部门配合业务重组工作,为实现降低成本、增加利润的企业目标,正努力地寻找各种方式来增加审计价值。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于21世纪初在《内部审计职业实务准则》中对内部审计作了重新定义:内部审计是一种独立、客观的确认和咨询活动,旨在增加组织价值和改善组织的运营。它通过运用系统的、规范的方法评价并改善风险管理、控制和治理过程的效果,帮助组织实现其目标。这一新定义表明内部审计是一项确认和咨询活动,是为增加组织价值和改进经营、实现组织的目标服务的,同时也表明内部审计已经进入了增值型内部审计的新时代。然而在我国,大多数企业的内部审计机构对新形势下内部审计的认识还停留在传统观念上,以致内部审计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审计的价值得不到充分的体现。本文拟对增值型内部审计的形成及其动因、内涵和实施保证条件等方面进行探讨,以便对我国企业内部审计的改进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