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资本成本、债务成本与WACC的比较

作  者
刁伍钧 徐俊杰

作者单位
西安理工大学 西安工业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现行《财务成本管理》和《公司理财》教科书中资本成本的通常定义,对比分析了债务成本与加权平均资本成本(WACC)的计算方法,并阐述了债务成本概念的逻辑重复和债务比例不变假设,旨在说明债务成本与WACC计算方法的适用范围,并提出了进一步规范资本成本概念的建议。
  【关键词】资本成本   债务成本   WACC

      一、资本成本的概念
  现行《财务成本管理》和《公司理财》教科书是这样定义资本成本的:企业为筹集和使用资本而付出的代价,即是资本成本。它包括资本筹集费用和使用费用两部分。资本的筹集费用指的是在筹资过程中一次性支付的费用,如手续费等;资本的使用费用指的是支付给资本所有者的股利和利息。根据资本所有权的不同,资本成本可以分为债务资本成本(又称债务成本)和主权资本成本;根据资本成本的使用范围不同,资本成本可以分为个别资本成本、边际资本成本和加权平均资本成本。资本成本的定义公式通常表示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