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论会计执业环境的优化

作  者
王珍义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学院

摘  要

      【摘要】由于会计信息质量不可避免地受到政治、经济、法律、管理机制等方面的影响和制约,因此应当通过完善市场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加大监管力度,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意识,优化会计人员的执业环境,重塑会计行业的公信力。
  【关键词】 会计人员   会计信息   执业环境   制度建设

      一、我国会计执业环境面临的困境
  1.诚信意识的淡薄。会计信息作为人类特定经济行为的产物,不可避免地要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和制约。在我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统治使得封建文化中的某些糟粕仍在影响国人的观念和行为,严重妨碍了市场诚信基础的建立。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经济转型时期,旧的体制已经被打破,新的机制尚未建立。在市场经济发展初期,弄虚作假、偷税漏税、行贿受贿、徇私舞弊等行为屡禁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