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制度基础审计与风险导向审计之比较

作  者
李传彪

作者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对制度基础审计与风险导向审计进行了比较分析,指出了两种审计模式的具体特点,阐述了制度基础审计模式和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两者的利弊得失及其适用的审计环境,以期从理论和实务上对两种审计模式有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
  【关键词】 制度基础审计   风险导向审计   审计方法

      一、对两种审计模式的评析
  1.制度基础审计。与账项基础审计相比,制度基础审计是建立在对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系统认识基础上的重点审查,是否检查和检查多少凭证与经济事项不再无关。由于这一审计模式着眼于对内部控制制度整体的了解与分析,因而还可以发现与某些内部控制相关的会计信息的系统性错误,从而可提高审计效率。因此,制度基础审计从20世纪40年代起就成为注册会计师审计的主要方法。尽管制度基础审计如此受重视,但它还是存在一些较明显的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