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试析成本的柔性管理

作  者
赵天明

作者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我国许多企业对成本实行刚性管理,这种管理可给企业带来短期的成本下降,但不会带来长期的成本改善。企业要使成本水平得到持续改善,必须实行成本的柔性管理。
      【关键词】 成本   刚性管理   柔性管理

      许多企业在成本管理中推行刚性管理,如“以制度约束人”、“成本的一票否决制”,把职工当作“经济人”看待。这种成本管理在短时期内会取得成本下降的效果,但这种效果的持续并不是无限的,越到后来,其效果越不明显,并不会给企业带来持续的成本改善。企业要保持低成本竞争优势,必须将成本刚性管理转为成本柔性管理。
  一、成本刚性管理及其缺陷
  成本刚性管理是凭借成本制度、标准约束并通过纪律监督、奖励惩处、强迫等手段来进行的成本管理。刚性成本管理理论来源于美国工程师泰罗的科学管理思想,这种成本模式虽具有明显的优点,但它还存在以下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