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实时财务报告系统下的会计分期假设浅析

作  者
仇瑾

作者单位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现代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促进了实时财务报告系统的产生。实时财务报告系统在使财务报告方式产生根本性变革的同时,也对传统的“会计分期假设”理论提出了挑战。笔者认为,会计分期假设虽然还有存在的必要性,但应该在新形势下进行创新和发展。
  【关键词】实时财务报告系统   会计分期假设   改进意见

      一、信息技术促进了实时财务报告系统的产生
  传统的财务报告是建立在会计分期假设的基础之上的,财务报告通常是定期提供的,特别是提供年度财务报告已成为会计的传统。但是,正像查特菲尔德在《会计思想史》中所说的:会计的发展是反映性的。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以计算机、网络、通信、多媒体等为核心的信息技术正日益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必然对会计工作产生巨大影响。一方面,随着财务信息决策用途的增强,年度信息的披露远远不能满足投资决策对信息及时性的要求。在网络经济时代,产品的生产周期缩短、金融市场飞速成长、衍生金融工具广泛应用、企业竞争态势日益严峻、企业的经营风险与财务风险成倍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信息用户对会计信息相关性的要求越来越高,从而对作为相关性重要组成部分的及时性的要求也越发突出。另一方面,信息技术的发展导致信息生成成本大幅度下降,使得人们可以跨越时空的限制,对数据轻而易举地进行远程传输与查询,从而大大方便了信息需求者获取信息。正是信息用户的需求和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促进了实时财务报告系统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