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中小企业如何运用商业信用融资

作  者
陈庆保

作者单位
宁波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商业信用是企业取得营运资金的重要条件。本文论述了商业信用融资的内涵及其本质特征,分析了商业信用融资的优越性及其融资风险,提醒广大中小企业应加强对商业信用融资的管理,以尽可能实现融资成本最低、融资额度适合、融资多元化和融资低风险的目标,实现股东价值和企业价值最大化。
  【关键词】商业信用   中小企业   融资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已超过800万家,中小型工业企业在全国工业总产值和实现利税中的比重分别占60%和40%左右,并提供了75%的城镇就业机会。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小企业得到了较快的发展,我国工业新增产值76.7%是由中小企业创造的,中小企业在我国社会经济生活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与中小企业为社会做出的贡献和在整个融资体系中可得资源的不匹配问题近年来已引起国内金融界的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