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构建以'财权流'为基础的企业预算体系

作  者
徐莉萍 陈慧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目前理论界的意见尚未形成完整的企业预算体系框架,作者试用财务本质中的“财权流”观点,对企业预算的对象“价值”和“权力”(即财权)进行研究,以构建企业预算的基本框架。
  【关键词】财权流   企业预算体系   财权配置

      一、财权基础:企业预算基本框架的构建
  在企业预算的内容与框架中,对于预算内涵的关键词——规划、控制、业绩评价,有学者把企业管理中的规划与企业预算中的战略、企业管理中的控制与企业作业预算结合起来进行研究,使之成为一种流行的预算研究,并得到社会上一定的认同。不过,笔者认为,目前流行的预算研究由于缺少必要的理论支持,所以它并没有形成完整的企业预算体系与框架。至今,还没有人将战略预算、作业预算和传统预算三者结合起来进行深入的研究与比较,并对三者进行整合,因而有必要理顺这三者的关系,通过对三者整合以建立较为完善的企业预算体系与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