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对我国现阶段实行内部审计外部化的质疑

作  者
朱丽敏 李秀平

作者单位
河北经贸大学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我国内部审计外部化的需求和供给两方面分析了现阶段我国内部审计外部化的可行性。笔者认为,要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关键在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强化和完善内部控制,而不是向外寻求解决途径。
  【关键词】内部审计   可行性   外部化

      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和审计的发展,许多企业选择了内部审计外部化。内部审计外部化是指将内部审计职能全部或部分外包给会计师事务所或其他具备专业胜任能力的机构来实施。内部审计外部化只是审计主体的外部化,而不是内部审计定义的改变。
  一、内部审计外部化的原因
  1.理论层面。按照委托代理理论,经济资源的提供者是委托人,负责使用及控制这些资源的经理人员是代理人。为追求价值最大化,委托人与代理人必须寻找各种手段来降低代理成本。既然内部审计因代理而产生,其目的在于最大化企业价值,那么内部审计就有可能外部化,只要这种外部化能够降低企业的总成本并增加企业价值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