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事件驱动会计信息系统的设计

作  者
石道元

作者单位
重庆电子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事项会计理论基础上,结合数据仓库技术和事件驱动理论,突破现有会计循环理论框架并重组会计业务流程,设计出了具有决策分析支持、智能处理等功能的事件驱动会计信息系统体系结构。
  【关键词】 事项会计   事件驱动   决策支持

      1978 ~ 1984年,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陆续发表了一系列财务会计概念公告,构建了以“决策有用性”为核心,相关性、可靠性、可比性等会计质量特性连成整体的会计概念体系,并建议通过建立通用报表报告模式来满足会计信息的决策有用性。在当时的技术环境下,通用报表报告模式或许是一种不错的解决方案,但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有许多解决途径(如交互式实时报告等)更有理由取代通用报表报告模式。笔者认为,无论采用何种财务信息报告模式,都必须要解决好会计信息的“决策有用”对谁有用、如何有用这一根本问题。在本文中,笔者以此为切入点,设计出一种基于事件驱动的智能会计信息系统,以供大家参考,期望对能相关方面研究有所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