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美国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监督机制的演变及其启示

作  者
白瑜欣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

摘  要

      【摘要】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2002年宣布并实施的新监管体制在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质量、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但其以重罚和加强管制为主题,存在着矫枉过正的问题,本文在分析其实施情况的基础上提出了完善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监管的建议。
  【关键词】审计质量   监管机制   行业自律

      一、美国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监督机制的演变
  1.安然事件之前的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监督机制。1934年SEC成立之前,美国CPA行业传统上就是一个靠市场力量约束其自律的行业。20世纪70年代,美国出现了自30年代经济危机以来最为严重的一系列重大审计失败案,SEC开始对CPA行业自律进行监督。SEC对国会负责,在利益上独立于会计师事务所和上市公司,负责上市公司财务报表规则的制定,但它将制定权委托给了美国注册公共会计师协会(AICPA)和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只是保留了最终监督权和否决权。行业自我管制的职责由CPA行业内部成立的AICPA负责,SEC只负责监督行业自律。AICPA为了避免政府部门对行业监管的全面介入,向国会提出了允许行业实行自律监管的请求。AICPA为此建立了一整套的自律监管机制,成立了公共监督委员会,对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和审计质量进行监督和检查。POB的成立是美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监管制度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POB也成为美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制度的标志性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