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导航
理论
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谈环境会计研究中的约束条件

作  者
安劭健 黄薇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我国环境会计的研究以规范研究为主,这与当前环境会计的研究处于初始阶段因而缺少最为基本的环境会计理论框架有关。正因为如此,环境会计研究中“应当是什么”的规范研究体现了较强的主观随意性,欠缺必要的约束条件对其进行规范。鉴于此,本文从环境会计的研究对象入手,针对环境会计的确认、计量和披露提出了约束条件。
  【关键词】环境会计   约束条件   确认   计量   披露

      目前,环境会计的理论研究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极大地丰富了环境会计的内容,积极地扩展了其研究领域。但是,目前的研究未能提出有效的约束条件,造成目前的环境会计研究处于无的放矢的状态。针对这一情况,本文提出了对环境会计的理论研究的约束条件即基本假设,以推动环境会计理论研究的深入发展。
  一、环境会计研究对象的约束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