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2 期
总第 39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提高邮政物流市场竞争力的战略思考

作  者
卢仁山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根据我国加入WTO时签署的有关协议,从2005年12月1日起,我国的物流和快递市场将向外资全面开放,我国的邮政物流企业将面临来自跨国物流企业和民营速递公司的双重“挤压”。为了应对这种挑战,邮政物流企业应立足于我国邮政的资源现状,在深入分析我国邮政物流的优势与不足的基础上,制定并实施基于资源整合的发展战略,不断提高邮政物流的市场竞争力。
  【关键词】邮政物流   市场竞争力   战略

      根据我国加入WTO时签署的有关协议,从2005年12月1日起,我国的物流和快递市场将向外资全面开放,以美国联邦包裹、美国联邦快递、德国敦豪、荷兰天地快递为代表的跨国物流企业将凭借其雄厚的资本、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迅速扩张,抢占我国国内的物流和快递市场。国内新兴的民营速递公司凭借其规模小、成本低、体制灵活、对市场需求的反应速度快等优势,也在不断蚕食邮政物流的市场份额。面对来自跨国物流企业和民营速递公司的双重“挤压”,我国邮政物流企业应如何应对这种挑战?本文立足于我国邮政的资源现状,深入分析我国邮政发展现代物流的优势与不足,对如何提高我国邮政物流的市场竞争力进行了战略思考,提出基于资源整合的邮政物流发展战略。
  一、我国邮政物流的优势和不足